港大研究:约三成半青年人属“和勇派”

字体大小:

香港一项调查发现,约三成半的香港青年人属于“和勇派”,即同时倾向同意“和理非”及“勇武”政治活动。

据香港《明报》今天(27日)报道,这份由香港大学展开的调查发现,有四成属于“在外派”,即两种政治活动都倾向不同意。研究团队认为,结果显示了年轻人的政治意向多样,打破社会近来认为年轻人“搞事”“激进”既定印象。

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今年1月至4月,以网上问卷访问712名15岁至25岁的青年,当中约37%是中学生,约62%为大专生或拥有相等学历。

研究发现,年轻人较多追求“自我超越价值”,多于“自我提升价值”,即他们希望追求平等、社会正义等价值,多于个人权力、财富,而年轻人愈重视“自我超越价值”,参与政治活动的程度愈高。

此外,约9%受访者称,“社会政治事件”是他们感重大压力的事件,逾两成有严重至极度严重抑郁症状。

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陈凯欣说,虽然社会目前相对平静,但是年轻人有很多事仍“放在心头”,尚未处理,与别人讨论事件、看新闻等都可能让他们精神紧张。

陈凯欣建议,社会多聆听及接纳年轻人意见,为他们建立正常渠道参与社会。她以洪水比喻年轻人的诉求及情绪,并说若社会只以堵塞处理,不协助疏导,“你不知道有天会否决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