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媒体:已有反建制派人士偷渡赴台

字体大小:

有台湾和香港媒体今天(28日)披露,一些香港反建制派人士已经偷渡或想偷渡前往台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7月中下旬,一艘载有五位香港示威人士想偷渡到台湾的船舶,中途因没油料,漂流到东沙群岛,被台湾海巡署查获,目前五位港人被安置在高雄,但官方低调并下封口令,禁止消息外流。

知情人士透露,这五名港人目前都已隔离结束。据了解,这五人包括曾被指控暴动、袭警等四罪的24岁男子吴仲谦,以及去年曾闯入香港立法会的21岁港人文家健。

吴仲谦还曾被控“持有攻击性武器或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文家健则在今年6月闯入立法会案件开庭时,因没出庭应讯,法庭祭出拘捕令。

据了解,这五人偷渡赴台,让蔡英文政府颇为棘手,若收留形同“政治庇护”,也可能落入《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口实,但若将他们遣返回港,又会让他们马上被捕,违背蔡政府“撑香港”的政治立场,因此对内下达“封口令”,要求消息禁止外流。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昨天不愿证实也未否认五人偷渡赴台事件,称“没有这方面的资讯可以提供”。邱垂正说,非法入境既违法也有风险疑虑,政府绝对不鼓励,若因政治因素向我寻求援助,会依现行法规,以及人道原则来处理相关个案,呼吁相关人士遵守法律,切勿触法。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至少四名反修订《逃犯条例》激进派早前从香港登上快艇偷渡前往中国大陆,并辗转抵达福建偷渡前往台湾。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四名潜逃抵台的偷渡客,均是在反修例事件中“具知名度”的青年,包括两名已解散的“自决派”组织前成员、一名“港独派”和一名“本土派”人士。

报道称,近日也有保释候查人士计划乘坐游艇前往珠海桂山岛一带,转乘接应船只赴台,大陆和香港执法部门为打击偷渡,已加强监控和堵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