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问挪威 警言莫将诺贝尔和平奖政治化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挪威时表示,不希望诺贝尔和平奖被政治化,中国在这一原则上的立场坚定不移。

据彭博社报道,王毅在与挪威外长索雷德(Ine Eriksen Soreide)27日共同出席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香港抗议活动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不想看到任何人将诺贝尔和平奖政治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中方在这一原则上的立场坚定不移。

在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当时正在监狱服刑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后,中国和挪威之间的关系便一直充满波澜。虽然在该奖项授予谁的问题上挪威政府并没有决定权,但是中国当时作出了冻结两国关系、暂停自贸协议谈判的回应。中挪关系直到六年后的2016年才恢复正常。

王毅说,这是15年来中国外长首次访问挪威。周四他还与挪威首相索尔伯格(Erna Solberg)举行了会晤。王毅在此番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中还将访问意大利、荷兰、法国和德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