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经济商业对话最快本月召开 美副国务卿将率团访台

字体大小:

台美官员日前进行视频谈话,美国提出双边新高阶对话平台“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将由美国国务院“第三把手”、主管经济成长及能源与环境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目前细节双方正在磋商中。据报道,克拉奇有意亲自率团赴台,这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部长阿札尔后同年有第二位美国高官访台,并且是美国国务院目前访台最高层级。

根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ill)于周一进行对谈,美方提出双边新高阶对话平台“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该对话召开细节目前由外交部与美国国务院进行磋商中,但据了解,进展相当快速。目前正在根据克拉奇行程规划访台时间,整体速度应相当快,如安排顺利,本月就能够召开会议。

王美花还表示,因克拉奇负责经济与能源领域,一定会深入交流关于美国印太战略供应链议题,目前相关安排正在密切磋商,应是今年召开,有确定日期一定会让大家知道。

她也强调,因是美国国务院主持的高阶经济对话,会涉及台湾与美方的重大合作领域,包括半导体、5G等产业一定是合作之一,目前双方还在磋商具体议题内容。

而外界关注此对话与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孰先孰后,王美花也说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应会先召开,而TIFA是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下主政事项,单位略有不同。

另有媒体提出美抛出“台美经济商业对话”是突袭,台方事前一无所悉,台湾经济部也表示否认,强调这是错误且外行的说法。

经济部表示,王美花参与视讯会议前,经济部与外交部已有充分且多次的讨论,王美花也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直接通话沟通,相关单位都有充分的资讯交流,呼吁报道前应妥为查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