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论台湾人或捷克人 都不会屈服于压迫

蔡英文今天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左)会面时,追赠已故捷克前议长柯佳洛“特种大绶卿云勋章”,称柯佳洛是台湾的好朋友。(路透社)
蔡英文今天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左)会面时,追赠已故捷克前议长柯佳洛“特种大绶卿云勋章”,称柯佳洛是台湾的好朋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会面时说,台湾和捷克一样走过反抗威权,争取民主自由艰辛道路,并强调不论台湾人或捷克人,“都不会屈服于压迫,都会勇敢发声,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维斯特奇尔于8月30日率团访台,并在今早赴总统府与蔡英文会谈。

据三立新闻网报道,蔡英文致词时表示,虽然维斯特奇尔早前透露,很遗憾过去没更早访问台湾,但台湾人民不介意他的晚到,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公理或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不会不到。

她并追赠已故捷克前议长柯佳洛“特种大绶卿云勋章”,称柯佳洛是台湾的好朋友,为了提升台湾与捷克关系做了很多努力;对于他的辞世,感到非常不舍遗憾。

“今天追赠勋章,代表的不仅是柯佳洛的最高敬意,也希望各位访宾延续台湾跟捷克友好关系,坚持民主价值的精神。”

蔡英文也强调,台捷交流的行动正在告诉欧洲,以及世界各地,不论台湾人或捷克人,都不会屈服于压迫,都会勇敢发声,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她说:“台湾人会持续张开双手,欢迎捷克兄弟姐妹,理念相近国际友人。未来,我们为深爱的土地,为台湾人民普世价值携手努力。”

针对维斯特奇尔率团访问台湾,早前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警告,维斯特奇尔此举是“公开挑衅”,并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王毅的这番说法除了立即引来捷克政府不满,也让欧洲各国愤慨,斯洛伐克与德国政府,以及欧盟对外事务部都先后公开力挺维斯特奇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