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政府与中国建交 所罗门最大岛推独立公投

字体大小:

所罗门群岛最大的一省马莱塔(Malaita)表示,因为不同意中央政府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将举行独立公投。

不过,这项公投预计不太可能得到首都霍尼亚拉中央政府的支持。

据德国之声报道,马莱塔省省长苏伊达尼在9月1日连夜发出声明表示,中央政府在了解马莱塔不承认中台外交关系变化的情况下,仍持续施压要求其接受大陆。

他说:“现在是时候让马莱塔人看看他们是否还愿意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这个国家的领导层正变得更独裁。”

他强调:“自决是人权的核心。任何权力都不能无限期地阻止任何群体最终实现自决的愿望,无论这有多困难,需要多长时间。”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的办公室至今没有回应此事。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说,台北对公投一事没有评论,但希望所罗门和马莱塔政府“按照民主、合法程序作出决定”。

报道称,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以北,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太平洋国家,去年在中美两国争夺地区盟友的角力中,决定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

马莱塔此后与美国及其盟友讨论了开发深海港口的计划,而中国利益集团则在首都所在的所罗门群岛主岛瓜达尔卡纳尔岛推行开发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