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检测延长计划四天至9月11日 为冬季疫情预演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决定将全民冠病检测延长四天至下周五(9月11日),目的是为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爆发进行“预演”。

据香港01报道,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天(9月4日)公布,自9月1日起推行全民检测“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以来,至今已有52万人次接受采样,而化验室已完成20万个样本的化验。

聂德权称,检视了过去三天运作经验、数据及市民需求,决定延长计划四天,至9月11日,不过141间检测中心中有19间不会延长服务,即在9月8日至11日期间只有122间会提供服务。市民可于明早起预约9月8日至11日的时段作检测。

聂德权呼吁市民积极参与计划,因为可以为了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爆发“预演”。

聂德权指,至今天早上11时,于网上系统预约做检测的人次有91.7万;而截至同样时间,接受了采样的人次有52.1万。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则称,截至今天上午10时,化验所完成了20.8万个样本的检测。

聂德权表示,今天141个检测中心当中,有54个的预约爆满;而由今天至9月7日,亦有27间中心的预约满额。

他指,政府检视了过去三天运作经验、数据及市民需求,决定延长计划四天。聂德权强调,政府会继续审视有关情况,有需要时可再延长计划,“总之不超过14天。”

聂德权强调,政府推出全民检测,除了希望找出隐形患者,截断传播链;也希望为所有希望接受病毒检测的市民提供一次免费检测。他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原因有四个,分别是为自己、家人、所爱的人,求个安心;尽早结束第三波疫情,令政府有条件放宽部份措施及重开场所;为了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爆发做好准备;为了早日恢复跨境往来创造条件。

被问到为什么只延长计划四天而非七天,聂德权指,希望因应情况而灵活处理,达到愿检尽检,也可投入最有成本效益的资源,不希望有中心的需求大但无服务,又不愿有中心提供服务,但无足够需求。政府9月8日将19间中心剔出名单,他解释部份中心连续七天爆满,即使加大名额后仍满额,明显见到需求很大;但部份中心使用量低,或地点较偏僻,“会去做的人已经做了,这些就不会延长。”他指,前天及昨天的预约出席率高,多数超过90%,部份中心达95%。

对于市民可否重覆登记,聂德权称,网上系统容许重覆登记,因有人登记后希望更改时段;也有人检测后自觉接触到高危人士或高危地点,希望再做检测,他表示理解,但直言其实无须再做检测。而不少市民无预约到场做检测的问题,他指政府希望市民先于网上预约,因可以掌握到报名人数,但政府不希望拒绝没有登记的市民,尤其是长者,每个中心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有能力接收不登记的市民做检测,过去三天部份中心拒绝无登记市民,业有中心检测数个有预约的市民后,再处理一个无预约者的检测,交替进行。

对于华大基因旗下华升诊断中心化验室检测能力远逊于预期,陈肇始指,华大现时已经理顺了检测流程,有信心未来检测可更迅速。被问到有无假阳性的问题,她指华大验到6个阳性的样本,经卫生署覆检后都属阳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