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峰吁抵制迪士尼电影《花木兰》

为声援香港7月1日的民主抗议活动,韩国市民举办了一场抵制《花木兰》的抗议活动。图为市民举着“抵制花木兰”(Boycott Mulan)的标语。(法新社)
为声援香港7月1日的民主抗议活动,韩国市民举办了一场抵制《花木兰》的抗议活动。图为市民举着“抵制花木兰”(Boycott Mulan)的标语。(法新社)

字体大小:

耗资2亿美元(2.73亿新元)的美国迪士尼真人版大片《花木兰》受到香港、台湾和泰国活动人士的抵制,因电影中的两名主角曾公开表示支持香港警察。与此同时,《花木兰》在台湾票房成绩亮眼。

《花木兰》去年开拍期间,饰演花木兰的演员刘亦菲曾转发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的微博,并写说“我也支持香港警察”,这条博文得到约280万网民点赞,但随后有网友在推特上发起“抵制木兰”(#boycottMulan) 行动,指责她支持香港警察。

在这部影片中饰演董将军的香港演员甄子丹也因为在今年6月30日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当天,在面簿上发表庆祝香港回归的言论,引起反对者掀起抵制这部电影的声浪。

据美国之音报道,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六(5日)以英文发推说:“因为迪士尼向北京叩头,因为刘亦菲公开而且骄傲地支持香港警察暴力,我敦促每个坚信人权的人抵制《花木兰》。”

黄之锋之后也在其面簿说:“香港人不认同撑警的刘以菲和甄子丹,因此我们呼吁各地爱好自由者抵制《花木兰》。”

此外,由泰国、台湾和香港三地支持民主运动的年轻族群,据报也在网上组织的虚拟社群“奶茶联盟”(#milkteaalliance),联合呼吁对《花木兰》进行罢看抵制。

一位泰国网民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新闻节目说:“加入抵制不仅显示我们与香港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团结一心,也是为了表明,不论在哪里,警察暴力行径都是不可接受的。”

泰国近期暴发大规模学运要求政府进行民主改革,甚至触及高度敏感的王室改革议题,许多香港网友在网络上表达支持。为此,泰国示威者也通过响应“抵制木兰”来支持香港。

另一方面,台媒三立新闻报道说,在《花木兰》还未上映前,不少香港和台湾的网友就已经发起抵制;目前这部电影正在台湾上映,许多台湾网友已发起抵制行动。

不过,据“台北票房观测站”在其面簿上公布的统计,《花木兰》自上周五在台湾上映以来,卖座率亮眼,连续两天都高居票房第二,仅次于“Tenet”(《信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