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商务部长:万勿丢弃国际市场 保住对美市场尤为重要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万万不可丢弃,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和欧洲市场,保住对美市场尤为重要。

据新浪财经报道,陈德铭9月8日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发表演讲说,当今世界的百年变局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美国保护主义引发的贸易和投资摩擦,尤其是违反多边规则的惩罚性关税和“实体清单”制度,不仅使中国、欧盟、日本等多国经济受到损害,美国自身也深受影响。

二是疫情肆虐已使全球超过2700万人感染,超过88万人失去生命。这个人传人的病毒潜伏期长,多靶点攻击器官,迄今还没有特效药物和足量疫苗加以遏制,主要采取隔离的方法加以防控。而隔离的“双刃剑”又迟滞了经济的增长,反过来使抗疫经费捉襟见肘。

陈德铭认为,中国企业在经历了疫情的阵痛和恢复期的反弹后,会迎来一个困难和机遇并存的艰难探索期。他强调,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万万不可丢弃,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和欧洲市场,保住对美市场尤为重要。

在其看来,美国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内市场,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决定了“谁也离不开谁”。

他说:“从长期看,尽管未来中美关系以竞争为主,但我们仍要努力在有规则竞争中创造合作,避免或减少严重对抗。自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以来,美国对华产品平均关税逐渐加征到20%,但今年1月至7月中国输美产品仍占美进口国别之首,美国的全球逆差以及美中贸易逆差纹丝不减,这是市场规律使然,后疫情时期的中国出口仍大有可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