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左派刊物《中流》被停19年复刊

字体大小:

被停刊19年的中国左派刊物《中流》近日“复刊”,并以电子版形式发布《中流丛刊》创刊号。

《明报》引述该刊负责人表示,将以马列毛主义为根本宗旨,鼓励并倡导包括传统马克思主义、国家主义等在内不同观念的讨论和碰撞,为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提供思想动能。

至于是否进一步让纸本杂志复刊,《中流丛刋》编辑部表示,纸本杂志将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推出”,并称电子版的复刊,已获得包括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等人的支持和祝贺。

左翼网站、同时是《中流丛刋》发行方的“进步文化网”8月24日发文宣布创刊。

文章称,2020年是《中流》创刊人、已故作家魏巍诞辰100周年,该刊选择在2020年创刊,并沿用“中流”的名称,“显然有继承魏巍精神的象征意义”。

文章引述不具名的该刊负责人称:“《中流丛刊》作为泛左翼杂志,将以马列毛主义为根本宗旨,努力摆脱各种‘小团体’‘小圈子’意识,立足于当下中国社会以及知识界的复杂状况,鼓励并倡导包括传统马克思主义、青年马克思主义、毛左派、自由主义左派、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及民主社会主义、托派等在内不同观念的讨论和碰撞,构建主流与边缘,学院与民间的对话平台,凝聚共识,为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的复兴提供思想动能。”

在创刊号中,《中流丛刊》推出了《回到马克思》专题,除收录当今中外左派人士的文章外,还点名批判《武汉封城日记》作者方方,并以“暴起暴落”形容方方及中国右派人士。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认为,《中流》当年是代表中共党内“特別左”的声音,在社会上也有一定支持。然而,新的《中流》不应该为极左势力推波助澜,而是成为“建设性”、“理性”的左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