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4万公务员申请延长“铁饭碗”

《星岛日报》透露,有近4万名公务员向特区政府申请延长退休。图为香港某街上人来人往的景象。(法新社)
《星岛日报》透露,有近4万名公务员向特区政府申请延长退休。图为香港某街上人来人往的景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冠病疫情冲击下,香港经济疲弱,失业率高达6.1%,为保住现有工作,港媒透露有近4万名公务员向特区政府申请延长退休。

《星岛日报》今天在报道中说,截至7月中,多达3万8000名公务员提出申请延迟退休,占合资格申请人数的近七成,当中属纪律部队的申请比例更超过八成。

据报道,港府目前约有18万名公务员,为增加社会劳动力及回应公务员的诉求,港府在2018年提出一项延迟退休方案,让在2000年6月至2015年5月期间入职的公务员可选择延迟退休,其中文职人员可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纪律部队人员可多做三至五年。

报道并说,按照政府规定,有5万6000名公务员可申请延迟退休。香港一般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是60岁,警察等纪律部队人员则是55岁。

毅知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不好,一般退休公务员难以转职到比原先工作有更好待遇的商业机构工作,加上受疫情影响,在商业机构工作可能面对放无薪假或公司倒闭的风险;由于政府工作较稳定,对接近退休年龄的公务员更吸引。

她估计,最终申请延长退休的数字将再上升几个百分点,因疫情变化大,公务员的想法及心态会随之改变,“其实他们要不要做都无所谓,但看到外面环境差会有心理压力,觉得要赚多点钱”。

香港公务员一向被视为铁饭碗,尤其在港英政府年代,当时实施长俸制,公务员退休时除了可以取得一笔退休金外,每月还可以获得补贴,这项补贴依照退休金和年资计算。不过,香港主权转移以后,政府取消了长俸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