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港人委托大陆律师会见被拒 叶国谦:被控非法入境机会大

字体大小:

12名香港人上月底涉嫌非法入境大陆水域被截获并羁押在深圳,有受家属委托的大陆律师取得委托书公证文件,今日下午到深圳盐田看守所争取探视时被拒。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受访时说,估计12人被起诉涉及非法入境大陆罪行的可能性较高,而涉及国安法的机会则较低。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其中一名港人家属委托的四川律师卢思位,下午再到盐田看守所争取会见当事人,负责接待的警官表示当事人已经委托另外两名律师,因此不会安排会见。卢思位说,当局不会向他透露该两名律师的身份,但相信两人是官方派出的律师,他正要求会见当事人,以核实有关安排的真实性。

卢思位上周六曾经到看守所寻求探视,但被要求出示律师委托书的公证文件,今早他再从成都飞往深圳,下午1时许抵达看守所,并向警方提交公证文件影印本。

另一名受家属委托的上海律师任全牛说,有待家属在香港办理公证手续,最快下周才能再到深圳争取探视。他说大陆没有法律规定,涉及港人的案件需要相关手续,星期一被拒会见之后,已向深圳检察机关投诉公安机关和看守所。

任全牛表示,当局始终没有明确告知,如果取得公证文件是否肯定能会见当事人,因此届时是否能探视仍不乐观。他又説,家属从网上联络他,也不想他向传媒讲太多情况,反映他们非常忐忑、焦虑和恐惧,担心一旦公开当事人名字会被打压或迫害。

叶国谦强调,大陆法律有保障被捕人士包括聘请律师的权利,但要先证实委托律师的身分,及是否已征得当事人或其家属同意。当局会先要求律师做公证证明,以免有人炒作。他说按大陆法律,非法入境刑期是一年,但情况严重可被判监两至七年,如果因担任“蛇头”引致他人死亡,可以判终身监禁。

叶国谦说,大陆应该会在30多天内决定起诉的罪行,并开展相关法律程序,有关人士在大陆完成审判和服刑后,便会遣返香港再进行在港的相关法律程序。

本身是律师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在同一节目中表示,以往香港人在港犯案而在外地被发现,香港政府会积极寻求遣返相关人士,香港和大陆没有引渡安排,但以往也可以要求将涉案人士送返香港,再在边境交收。

他又说,据报此次涉案者并非想潜逃到大陆,没有意图在大陆犯案,而特区政府协助在大陆触犯法律的港人,并非干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