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众筹357万人民币建“爱情地标” 五年未动工被疑骗局

字体大小:

中国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五年前在淘宝众筹发起的“众筹全球爱情地标”项目,承诺于当年七夕节在三亚亚龙湾建成一座“爱情地标”并刻上众筹情侣名字;然而五年过去了,“爱情地标”至今未见一砖一瓦。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名山东小伙韩俊(化名)在花费520元(人民币,下同,104新元)支持该项目后,曾两次前往三亚,均未见到刻有自己和爱人名字的“爱情地标”,致电周大生客服人员询问工程进度,也未获回复,让他怀疑这是一场“营销骗局”。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5年情人节前后在淘宝众筹频道发起,“以爱之名”吸引了超27万人参与,短短40天筹集357.8万元,完成度119%,曾被媒体广泛报道。

该众筹项目介绍称:“众筹全球首座刻有情侣姓名的爱情地标,在浪漫的海南三亚,999颗周大生钻石为你传承爱情。”项目详情里,标注了1元、13.14元、99元、199元等13个等级的“支持”金额,最高达到9999元。

支持项目的消费者除了可以获得对应等级的礼品外,支付99元或以上金额的消费者,还可以“在众筹成功后的‘爱情地标’的爱墙上刻下您和他/她的名字”。

项目详情里展示了“爱情地标”的设计渲染图,称占地3800平方米左右,将建造在海南三亚国际玫瑰谷中,预计在2015年8月20日(七夕节)建成,但在2015年3月举行奠基仪式后,项目再也没有下文。

周大生相关人士2018年曾回应称项目遇到的一些障碍已解决,2018年下半年会建设完毕。但直至今年9月园区内并没有“爱情地标”建筑或景点,也没有正在建设的大型项目。

周大生一名售后负责人日前对此回应称,“我们的项目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拖得时间比较久,但并没有放弃这个项目,只是还需要些时间。”他解释称,在三亚景区里进行建设涉及到当地旅游规划和用地审批等,手续比较复杂,目前还在审批走流程的阶段,审批通过后方可以开工建设。

“我们一直在推进这件事,作为品牌方,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爱情地标来作为品牌营销的宣传,所以这个地标我们是肯定要建的,只是现在还没审批通过。”该负责人表示,审批手续比较复杂,五年里都是持续推进。

但对于审批进度以及何时能建设完毕,对方没有给出一个具体说法。“这个需要根据当地的审批流程来决定,景区手续比较复杂,也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处理完毕的。”该负责人说。

这一说法让消费者不能接受,韩俊计划召集此前参与众筹的消费者,集体起诉周大生。

在网上,自2016年至今,有不少网友通过发帖、提问的形式询问“爱情地标”的建设情况,但评论下多是同样等待建成的人。在周大生官网微博于2015年发布的众筹爱情地标宣传微博下面,也有网友在评论区询问爱情地标的建成情况,均没有获得回复。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规划科、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规划科、国际玫瑰谷所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多个部门工作人员昨天受访时均表示没有听说过“爱情地标”项目,目前也未收到三亚国际玫瑰谷提交的相关审批文件。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规划科工作人员称,在景区里修建项目确实需要向旅游文体局进行备案,但目前无法查询备案记录。如果消费者对品牌方的说辞有疑问,可以要求品牌方公开备案资料或报建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