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吁捷克主流人士与维斯特奇尔划清界限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昨天与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菲利普视讯通话,并称希望捷方主流人士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划清界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大陆与捷克的关系因维斯特奇尔早前访问台湾而变得紧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更警告,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公开挑衅”,并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据中联部新闻办官网消息,宋涛表示,维斯特奇尔一意孤行赴台进行所谓访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了中捷关系政治基础。

他并说,中方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但平等应该是双向的,尊重也必须是相互的。“我们欢迎捷总统等政要近日就该事件作出积极表态,希望捷主流人士与维斯特奇尔之流划清界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中捷关系发展大局。”

捷克总统齐曼周日(6日)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时,批评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是“幼稚的挑衅”,有可能损害捷克工商界的利益;捷克总理巴比斯也批评维斯特奇尔“不懂世界的运作方式”。

菲利普则称,维斯特奇尔一行访台是捷极少数人的个人行为,不会改变捷对华政策,也不代表捷民众的意愿。

他强调,绝大多数捷民众都积极支持同中国加强友好与合作。

菲利普也表示,捷摩共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友好关系,会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