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港龙不再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 港职工盟:裁员时可与工会商量

字体大小:

香港国泰航空今天宣布,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但部分集团旗下附属公司,包括香港快运、华民航空、国泰航空货运站、香港地勤服务及国泰航空饮食服务,则会提出申请。

根据香港01新闻和香港电台报道,国泰行政总裁邓健荣向内部员工发信,指冠病疫情严重打击航空及酒店业,国泰也不例外,集团内部业务正受不同程度影响,也解释了为何只有部分业务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信中还说,集团将尽快就最适合的营运规模和模式,向董事会提出建议,以满足香港航空旅行需求。

邓健荣指,目前不明朗时期对国泰上下充满挑战,承诺一旦重组计划有定案,会向所有员工提供清晰信息。他感谢员工期间的耐心等待,也叮嘱员工照顾好自己及家人。

香港职工会联盟主席吴敏儿透露,近几个月不断收到间接的消息,指国泰、港龙甚至旗下的地勤、餐饮的主管都被要求上交雇员人数及可被裁员的名单。今日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就第二轮保就业计划提出申请,也是可以预料到的。她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早前也表示,客运需求预计于2024年才能回复至疫情前水平,航空业势会面临洗牌。

她说,希望航空公司在考虑裁员时可以与工会商量,呼吁不要一次过大量裁员,避免对劳工市场造成冲击;另外对于年资较长的职员,提供比劳工法例更优厚的补偿,否则难以接受。另外她也建议,当航空业复苏后,此批被裁员工可以获得优先聘用。另外她说,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担忧是发薪水,或也可转为考虑停薪留职的方式,帮打工仔留住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