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拒绝微软收购请求 传甲骨文赢得青睐

特朗普在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须在本周日(20日)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不准在美国境内使用。(路透社)
特朗普在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须在本周日(20日)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不准在美国境内使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据传已决定将TikTok的美国业务卖给甲骨文(Oracle)。此前曾公开表示有意收购的微软已发布声明,称已被告知将无法获得TikTok美国业务。

综合《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报道,微软当地时间周日 (13日) 发表声明称,字节跳动今天已通知他们,不会出售美国的业务给微软,并表示其提案一直都是替TikTok的用户着想,但同时也保护国家安全。

微软也在声明中说,如果取得TikTok美国业务,他们将对TikTok进行巨大调整,以确保该软件可以符合最高的安全丶隐私权与网上安全标准,且能够打击假信息。“我们在8月份的声明中表明了这些原则。我们期待看到这项服务在这些重要方面的进展。”

pasted_image_0.png
微软在当地时间(13日)发表官方声明说:“字节跳动今日告知我们,他们不会把TikTok的美国业务卖给微软”。(微软官网)

微软并没透露字节跳动拒绝其收购的原因。此前,微软被外界视为是最有财力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美国科技公司。

同时,路透社今天引述消息人士说,字节跳动已选择甲骨文牵头的财团作为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胜出方。此外,《纽约时报》也引述参与收购谈判的人士说,字节跳动已表明甲骨文将成为TikTok在美的“技术伙伴”(technology partner),但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甲骨文也将持有TikTok的多数股权。

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埃利森,是美国硅谷少数公开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企业家。

2020-09-14t001241z_1452723406_rc20yi99v3_36235458_1.jpg
消息人士说,字节跳动已选择甲骨牵头的财团作为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胜出方。(路透社)

字节跳动拒售TikTok算法

另一方面,《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将不会出售或转让TikTok背后的算法源,并强调“汽车可以出售,但引擎不可以”。

据报道,这位未具名的消息人士说,字节跳动不会向任何美国买家交出算法源代码,但TikTok美国技术团队可以自行开发新算法。据称,字节跳动已经通知美国监管部门及潜在买家相关决定。

但如果特朗普拒绝这项条件,TikTok将不会拆售,而这将意味着美国TikTok用户在本月的收购期限后,或无法再使用TikTok。

file7c9etpib9phct1qdk4x.jpg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将不会出售或转让TikTok背后的算法源代码。图为字节跳动位于北京的总部大楼。(法新社)

该消息人士也告诉《南华早报》,由于中国政府早前颁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因此不出售TikTok的算法,已成为了TikTok美国出售谈判的底线(bottom line)。该出口管制明令,任何科技技术出口都必须得到政府同意,字节跳动也表明将严格遵守该规定。

一位熟悉该技术的消息人士表示,TikTok在所有国家都使用了同样的算法源代码,并针对不同市场进行了修改。理论上美国团队可以复制TikTok的算法,但用户需要时间重新适应。

该消息人士并说:“随着同类应用之间的竞争升温,如果需要额外的时间(让算法很好用),就很难赶上。”

特朗普在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须在本周日(20日)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不准在美国境内使用。

随后,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政府宁可TikTok结束在美国的业务,也不愿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在美国的强制下脱售有关业务,以免在华盛顿的压力下示弱。不过,字节跳动已否认接获中国政府关于关闭其美国业务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