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行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增速或在3%左右

字体大小: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认为,在跨周期调控政策支撑下,中国内需有望更快恢复,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3%左右;同时,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并未“大水漫灌”,也为政策层面留下了较大的调节空间和余地。

据路透社14日报道,周月秋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访问时说,“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并未像西方国家一样‘大水漫灌’,而是采取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并取得良好成效。”

周月秋分析说,中国通过短期政策熨平疫情冲击,中长期政策,则着眼于持久,重点体现在扩内需、推改革、强科技、促开放。但中国也面临着宏观杠杆率上升,债务负担有所加重、制造业“两端挤压”,以及小微金融服务还有一定挑战等问题。

至于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的负增长,他指出,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经营出现了大问题,实际上利润负增长既有疫情冲击的影响,同时也是银行业坚决落实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决策部署的结果。

今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2.5%;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8月出口则再度亮眼,同比增速远高预期并创近一年半新高。

另外,逾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和国债发行,助推中国8月社融表现亮眼,3.58万亿元(人民币,7163.72亿新元)的增量录得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存量同比增速亦有加速迹象,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增长明显,紧货币宽信用政策效果显著,经济复苏势头不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