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学会专家梁子超担忧未来两周疫情有反弹风险

字体大小: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呼吸系统科医生梁子超14日在一档节目中说,随着过去两周疫情放缓,特区政府放宽部分防疫措施,周末期间有不少市民外出,担心疫情有反弹风险。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梁子超说,13日公布的新增确诊个案中有三宗源头不明,且近两日整体数量有轻微反弹,有病征的确诊个案分散在不同地区,显示疫情有反弹的风险。

梁子超认为,未来两星期公务员全部恢复上班,学生返校复课,加上中秋节假期,有机会令疫情迅速反弹。他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并减少不必要聚会,以防在未来两周内感染,并于下个月中秋节的家庭团聚时再传染给家中长者,将疫情“打回原形”。

梁子超还说,现在特区政府派发的样本瓶不足,每日到普通科门诊留样本瓶的仅2000个,完全清零确诊个案比预期中困难;加上市民又对轻微病征掉以轻心,以致确诊情况有滞后,部分市民有病征多日后才确诊。他担忧在隔离病人前,病毒已在社区传播,或令疫情反弹的风险增高。

梁子超指出,社交距离、隔离措施对防疫起主要作用。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也可提供数据,有助了解疫情放缓,并提供良好的演练机会,日后如果有个别地区出现比较大型暴发,当局可快速建立检测中心、确定检测中心选址和动员人手等,会更加熟练、避免问题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