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12港人服刑完毕可返港 勿乱批评大陆司法

字体大小: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天(14日)谈及在中国大陆被扣留的12名香港人时说,这12人服完刑期后可以返回香港,并呼吁勿乱批评大陆司法。

据香港01报道,谭耀宗告诉在场记者,中国国家刑法有提到偷越国境等情况的罪行,并认为国家会依法处理、公开透明,估计目前是搜证、侦查当中,往后可能移交至检察院,要取决于届时的判刑而定。

谭耀宗被问到,如何确保当事人在不被威逼的情况下接受当局安排的律师。谭耀宗说,不应将事情看得很负面,并认为国家现已依法治国,“不要用猜测代替事实”。

对于这起事件显示出部分民众不信任大陆司法程序,谭耀宗强调,大陆的司法过程全有依据,不可随便将大陆司法制度、进程胡乱批评,并说大陆会公开讲解有关情况,例如犯什么罪等,相信会公开透明,不少审案过程更有网上直播。

至于港人家属安排的律师无法接触到涉案者,谭耀宗称,不可将香港做法与大陆比较,强调大陆有自己的法律、程序,但当事人如果已接受了大陆律师,也可接受法律帮助,这将取决于当事人的想法。

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到这12名人企图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谭耀宗认为,华春莹的言论只是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并批评蓬佩奥“手伸得太长”,什么都要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