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美在中国西北周边国家策动新一轮“颜色革命”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当下,某些域外势力以各种借口插手本地区国家内部事务,甚至策动新一轮“颜色革命”。

据新华社报道,王毅16日结束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在谈到美国推动“印太战略”并向北扩员时,王毅说,俄罗斯、中亚、蒙古国是中国西北重要周边,中方高度关注本地区形势,真心希望各国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近几年,中国同周边国家以及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总体势头良好。与此同时,世界动荡加剧,地区安全面临新威胁新挑战。国际恐怖组织和地区“三股势力”复趋活跃。某些域外势力以各种借口插手本地区国家内部事务,甚至策动新一轮“颜色革命”。

王毅说,域外势力出于维持单极霸权需要,编造各种谎言恶意抹黑中俄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毫无道理地实施遏制打压,甚至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试图制造所谓“新冷战”。这种行径突破了国与国交往底线,不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国际社会不会接受,必将在历史上留下不光彩的记录。

王毅说,此访期间,各国一致认为,安全和战略协作是中国和各国高水平互信的体现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均积极评价双方战略安全、防务交流、执法安全合作成果。各国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中方愿同各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彼此政治和政权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