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献”收藏家符春晓被窃 据悉损失40亿港元

字体大小:

著名“红色文献”收藏家符春晓在香港的寓所被切。消息人士透露,符春晓损失总值高达40亿港元(7.03亿新元)的字画和邮票等珍品,其中包括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题词的真迹。

据《星岛日报》报道,专门收藏中共成立初年“红色文献”的知名收藏家符春晓,近月因疫情持续没有去香港,其位于弥敦道的居所被窃。符春晓昨日(16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说自己“吃不下,睡不着,很悲痛”,但不欲透露被盗的是什么收藏品。

案发于9月10日下午4时,大厦保安员巡逻各楼层期间,发现中层一单位的铁闸及木门被撬开,内有被人搜掠痕迹,房间内的铁柜亦被撬开,于是报警。警方到场调查,获悉业主符春晓自1月起已返回内地,暂未能点算损失,前日其女儿到场点算后,报称总值约40亿港元收藏品被盗,当中不乏稀有珍品。

消息人士透露,被盗走收藏品包括一幅长达两米、价值达20亿元的毛泽东亲笔诗词,以及数十幅总值19.8亿元的字画,还有多张估值约2000万元的古董邮票,其中一张是备受收藏家追捧的“全国山河一片红”。

警方翻查大厦闭路电视后发现,当日有三名约30岁男子进入大厦,怀疑与案件有关。

记者昨晚到场视察,大厦保安员透露,业主已购入该单位约10年,主要将单位用作仓库,并非长住。有邻居说,该幢商住大厦除了住宅,也有补习社、中医及牙医诊所、区议员办事处等,亦曾有人开设色情和赌博场所,过往曾发生多宗爆窃案。

生于四川达州的符春晓旅居广州45年,收集研究苏区文化藏品50年,包括苏维埃时期的政府文件、邮票、信札、实物。他曾任《广州集邮》杂志、香港《中华集邮杂志》主编。

被盗走的毛泽东真迹价值高昂,除了因为其历史地位,亦由于毛的字体别具风格。毛泽东生前书写的一份诗句笔记,2017年7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以70.4万英镑(124.06万新元)成交。

同被盗的“大一片红”邮票亦是珍品,前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拍卖这张被称为“大一片红”邮票,现在存世仅剩九张。该次拍卖的“大一片红”以近1400万元人民币(281.57万新元)成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