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美之间的投资降至九年低点

字体大小:

一份研究报告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投资因双边关系紧张,在2020年上半年降至九年低点。

据路透社报道,谘询公司荣鼎谘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1月至6月中美两国之间的投资,包括公司的直接投资和风险资本的流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6.2%,至109亿美元(下同,约148亿新元)。这与2016年和2017年的半年度总计近400亿美元“相去甚远”。

中美近期因贸易战、媒体战等使得双边关系愈发紧张,这也可能导致更多中国企业承受剥离美国业务的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也说,中国科技公司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因此大幅扩大行动以限制中国企业。这当中包括将电信巨头华为列入其贸易黑名单,威胁对中芯国际采取类似的行动,并下令字节跳动剥离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

报告认为,由于目前对中美技术整合的不安感上升,其他许多公司,不管是在美国有业务的中国公司,还是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都有可能被迫进行拆分。

报告补充说,美国对待字节跳动的做法以及整体上不再倾向中美技术整合,可能导致一系列政策出台,以致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从事业务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报告称,上半年美企在华投资锐减31%至41亿美元,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增加38%至47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一项交易--腾讯音乐牵头的财团以34亿美元收购环球音乐少数股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