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中美分歧多发生在中国周边 多是中国内政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采访时提到,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都发生在中国周边,没有一个靠近美国,但这些明明是中国内政的问题都成了中美之间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崔天凯在接受美国前财长鲍尔森主持的专访节目中分析说,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包括台湾、涉港、涉疆、南中国海等问题。如果大家看看地图,就会发现这些问题要么涉及中国领土,要么处于中国周边,没有一个靠近美国,更不在美国领土范围之内。

崔天凯说:“有时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这些问题会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明明都是中国的内政。”

他指出,中美关系确实复杂,有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幸运的是,双方长期以来很好地管控了分歧。但“当前形势令人担忧甚至警惕”,希望人们能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崔天凯说,有人指中国能够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靠占他国便宜、窃取他国技术,这种说法对中国人民很不公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愈开愈大,但有些国家却在想方设法设置障碍,针对TikTok、Wechat、华为等设置各种壁垒。

他说:“在我们开门迎客时,他们却在筑墙挡人。”

中美在多个领域的分歧不断加大,双方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最近,对于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相关交易提案,中国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