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将在李登辉告别礼同框 蔡英文追思文: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

字体大小:

已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天举行追思告别礼拜,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出席颁发褒扬令、覆盖国旗,并鸣21响矧砲;而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都率团参与,将出现“美日台”同框的历史画面。

根据东森新闻台报道,蔡英文在发布的追思文中回顾,李登辉前总统是时代的开创者。年轻时,他两度负笈海外,学习新知,想要将理想与专业贡献给故乡。回台后,他参与政府工作,想在工业腾飞的年代,为农民找到出路,在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他领导国家,在威权反扑和民主理想之间,带领台湾走过宁静革命 ,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

蔡英文还回忆道,90年代曾经和李前总统共事,他对专业的尊重,对民主化、本土化路线的坚持以及对国家主权的坚持态度,让她印象深刻。后来她有幸得到人民所託,担任总统,亲身感受领导国家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做决策时必须面对的艰难处境,因此更能体会这位民主前辈,当年是带著多坚决的意志,才能在重重挑战中,促成了台湾的民主化。

蔡英文还说,她也经常向李前总统请益,而他总也能秉持长者的风范,与之分享各种他从閲读中得到的新知,并鼓励她在决策时,保持一颗谦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蔡英文还说,李前总统并不忌讳谈论生死,他在自己的著作、或者与朋友晚辈分享的日常对话中,都经常提到,人要意识到死亡的存在,才会思考活著的意义。“诚宝自然”是他最喜欢的座右铭,这一生,他笃信力行,努力实践。他是时代的开创者,是领导台湾前进的人,也是令人敬重的长者与前辈。

李前总统的一生,是一部台湾近代史的缩影,他经历过殖民统治、走过威权时代。在台湾民主化的过程中,成为了关键人物。他的离开,也代表着台湾人的故事,即将翻开下一页篇章,走过悲情、迎向新生。

蔡英文说,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国际友人的推崇悼念、或者是台北宾馆前的民众排队致意,都显示着李前总统在海内外所受到的爱戴与尊崇。

虽然李前总统已经离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会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民,通过重重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愿李前总统安息,也请家属节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