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正告解放军勿过度侵扰:两岸对立仇视 “引战的人反被当英雄”

字体大小:

美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之际,解放军昨天和今天接连派遣18、19架军机扰台,强调行动是针对当前台海情势。对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下午正告对方,过度的操演以及侵扰,只会将台湾民心越推越远,更可能让两岸关系推向不可逆的恶化局势甚至战争的边缘。

根据东森新闻台报道,江启臣在面簿以“台海局势诡谲 两岸政府应尽速恢复对话”为题指出,克拉奇17日访台,中共18日清晨就派遣多架战机跨越海峡中线,到了18日上午,中国国防部更宣布在台海富锦组织实战化演练。而海峡论坛在19日正式当场,规模大幅缩小,见证了两岸互动管道的大幅萎缩。

江启臣指出,面对美方频对台释出善意,中共却节节升高敌意的现实状况下,我们一方面乐见台美关系升级深化,但仍对于两岸情势恶化感到忧心。江启臣正告对方,过度的操演以及侵扰,只会将台湾民心越推越远,更可能让两岸关系推向不可逆的恶化局势甚至战争的边缘,“我们也要提醒,国防部应该严密备战,妥善因应,更要避免擦枪走火”。

江启臣感慨,两岸善意累积越来越困难,疫情间许多不必要的政治操作、网路言论的激化、美国大选的政治需求,都让两岸不论是民间或是官方的交往趋于强硬、对立甚至仇视,并说“愿意扮演沟通角色的人被污名化、叫嚣引战的人被当成英雄”,这样的氛围绝对不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发展。

江启臣表示,国民党更担忧,相较于1996及1999两次两岸台海军事危机,台湾舆论普遍对于解放军军演无感或是冷感,不过,民进党政府基于政治计算,忽而将对岸形塑成冷血的强大政权,又可以立即转换说法,将对岸当成即将崩溃的纸老虎,但过一会儿又希望两岸ECFA不要中止。

他继续说,这样的政治操作,导致目前舆论对于两岸情势的认知过于片面与轻忽,当台湾社会氛围在政治上,普遍仇视对岸,不思重回和平之途,却又缺乏对于对岸军事威胁的危机感,恐怕正是维护台海安全的危机。

江启臣强调,国民党仍认为,和平系于两岸双方,因此不乐见两岸对峙情势升高,两岸政府应该恢复尽速对话,更应该积极创造有利于累积善意的氛围,用多元的互动降低战争冲突的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