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追思李登辉:绩效有目共睹 转变民族认同影响仍在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天举办追思告别式,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下午透过办公室发出新闻稿表示,曾以“经国学校学生”自居的李登辉主政12年,在这段时间,国家的民主深化与经济发展,绩效有目共睹,历史不会遗忘。

根据《联合报》报道,连战表示,李登辉创建国统会并自任主委,主持制订国统纲领、终止动员戡乱临时条款,开启两岸协商,还曾主张“台湾的经济发展要以大陆为腹地”,倡“中国人帮助中国人”,这些都有助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促进台湾安全与繁荣。

不过连战也提及,李登辉主政的这段期间,台湾民族认同、定位等重大问题也发生转变,至今仍然成为不利两岸和平、台海稳定、国人团结因素;逝者已矣,来者可追,现在大家应该共同努力,来谋求炎黄世胄的和平与发展。

连战还说,李登辉主张的上述路线,在后期完全反覆,一度导致台海危机,直至今日还在消极影响两岸走向和平共荣,两岸情势愈趋紧绷,更甚于2005年两岸破冰之旅前紧张敌对的局面。

连战认为,台湾民众对“中华民国”的认同将深刻影响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当局应创造出双方都可接受的适当方案,在互信、互重、互利基础上维系两岸和平的现状,而非让台湾沦为其他国家只是为了利益而摆弄的棋子,甚至成弃子,并走向两岸武力对峙的状况,危害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福祉。

连战表示,他曾被李登辉任命为外交部长、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国民党副主席,又搭档当选中华民国第九任正副总统,提携之恩长存在心,衷心祈望李登辉安息,李的夫人及其家人平安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