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终审法院法官施觉民辞职系个人原因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说,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辞职是个人原因,外界不宜猜测和批评。

据《明报》报道,张建宗昨日(19日)在商台节目《政经星期六》中说,施觉民辞任是因个人原因,尊重其意愿,外界不宜猜测和批评。

施觉民本月2日辞任,政府前日刊宪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撤销施觉民委任,但未提及撤销理由。澳洲广播公司报道说,施觉民透露其辞职与《香港国安法》内容有关,但没有进一步说明。

香港政府发言人昨日(19日)重申,特首按既定做法、作为委任者行使权力,撤销有关委任及刊登宪报。发言人强调,《香港国安法》不影响香港司法独立和司法制度的畅顺运作,包括终审法院。维持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独立至为重要,任何人都不应怀疑特区政府对法治和司法独立的承担。

发言人还表示,香港委任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的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并将会继续维持。

对于施觉民辞任一事,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当日告诉记者,自己忧虑该事件会损及香港声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