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士:中国拟2045年实现“航班化”航天运输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说,中国计划在2045年实现“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

据澎湃新闻报道,包为民在中国航天大会上报告说,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是可多次往返于地面与空间轨道、对此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输系统,具有“自由进出空间、按需返回地面、多次可重复使用”的典型特征。

现阶段的一次性运载火箭远未达到“航班化”运输系统的要求,发射准备时间长,价格也相对高昂,尤其是航天飞机,并没有达到美国当初设计目标。航天飞机研制生产费用花费约100亿美元(135.91亿新元),一次飞行费用约为5亿美元,发射准备时间数个月。

他介绍说,中国计划在全面提升新一代运载火箭性能水平基础上,计划到2045年实现一小时全球抵达、地面与轨道间以及轨道与轨道间的“航班化”航天运输。

包为民说,实现这一目标将分阶段推进:2025年前为起步建设阶段,主要任务是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试验使用系统;2035年实现目标初步建成,总飞行数百次、总货运千吨级、总客运千人次;到2045年目标全面建成,实现按需发射,每年总飞行次数达到千次量级,总货运万吨级,总客运万人次。

对于在技术途径上如何具体实现这一目标。包为民介绍说主要包括三种:一是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加上高超声速技术;二是升力式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加上高超声速技术;三是先进组合动力技术。这三种技术途径从相对简单到相对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