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台美将就5G干净网络、印太战略等议题展开正式对话

字体大小: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20日)宣布,台美双方就包括5G干净网络、印太战略、等议题交换意见,为正式对话做准备,双方也共识将召开正式对话,且会尽速召开。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本周访台期间举行经济会议,王美花今天召开记者会,说明会谈议题。

会谈涉及八个议题,即经济繁荣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干净网络、产业供应链重组、印太战略、新南向政策、基础建设能源、投资审查,以及妇女经济赋权。

王美花也说,会谈气氛良好,虽非正式对话,但已迈出美台重要一步。此外,双方也已有共识,将尽速展开正式对话,本次先行盘点议题,正式会议再深化对谈;而对举行正式会议双方已有共识,无论大选等因素,双方还是会尽速来谈。

在经济繁荣网络方面,美国方面在会中正式向台湾介绍近期提出的“经济繁荣网络”(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EPN),提及EPN将从经济安全角度切入,提倡经济自由、开放、透明及公平等价值,未来将涵盖综合性的经济合作议题。

而在5G干净网络方面,双方也提出进一步合作可能性。其中,美国分享推动“干净网络”倡议(Clean Initiatives),来维持网络资讯安全与个资保护。王美花说到,台湾介绍,当地有五家电信商全数入列美国国务院评定的31家“可信赖5G干净网络营运商”,且向美国介绍台湾在4G时就未使用华为的核心设备,5G则延续此选择。

产业供应链重组方面,王美花提到,台湾向美国说明台湾已因应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战,早在2019就推动台商回台政策,目前已有200多家台商响应。

此外,美国对台半导体生态系有相当兴趣。王美花说,台湾介绍台湾半导体优势,包括从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已有完整生态,甚至也促成外资来台加码投资;此让台湾有条件可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信任伙伴,进行进一步深度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