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财政支出加码 料年内财政净投放2万亿人民币

字体大小:

中国财政资金的支出经历年初罕见的萎缩后,正逐渐回到增长的快车道。分析人士预计,年内逐步加码的财政资金净投放最高可能达2万亿元人民币(4008.89亿新元),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之余,亦能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多动能。

据彭博社报道,记者汇总中国财政部数据计算发现,年初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广义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一度为负,上半年增速为史上最慢,但下半年以来支出明显提速,8月广义支出增长进一步提速至3.9%。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邢兆鹏分析说:“9月至12月财政支出会较前几个月加速,预计财政支出将总计带来约2万亿元的净投放。”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则预估9月至12月财政支出加码将给市场带来至少1.5万亿的流动性净投放。

彭博社评论说,分析人士对财政支出将加速增长的判断,有当前处在史上最高水位的政府存款作为后盾。汇总的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8月中国政府存款高达4.8万亿元。对此,邢兆鹏说,“这部分存款增加主要是债券发行得来的,将用于弥补预算支出,后面肯定会花掉。”

随着财政支出后续的持续加码,明明预计,中国政府年底财政存款余额相较2019年底持平或小幅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