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官员料未来两年政府将继续出现财赤

字体大小: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马时亨认为,港府未来两年将继续出现财政赤字,建议再次研究引入销售税,助香港经济逐步回稳。

据《星岛日报》22日报道,马时亨受访时说,就香港政府今年推出保就业计划等方法来看,料今年赤字将达3000亿港元(527.33亿新元),马时亨认为政府的做法合适,但需要注意,香港未来一至两年医疗等支出将会相当大。

马时亨还分析说,由中美贸易战以至疫情,均不是香港独自面对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香港近年依赖内地游客,去年的社会事件至疫情,肯定打击香港的旅游业,但是相信香港经济一定会复苏,但速度肯定较2013年沙斯(SARS)后慢。

香港政府早前曾说,本财年预算赤字达3000亿元,致财政储备由3月底时的11000亿元,下降至约8000多亿元,相当于政府12至13个月的开支。马时亨认为,政府这此的抗疫出资将有助支持各行各业,他认为措施是合适的。

但是未来一至两年,香港也有机会出现财赤,医疗的支出大于薪俸税的收入。现在香港薪俸税收入约为600至700亿元,这将有下跌趋势,而医疗支出料介乎800亿至900亿元,这将有上升压力。

马时亨建议,政府应研究引入销售税,但前提是不影响低下阶层市民,港府可加入豁免项目清单。

此外,“明日大屿愿景”建议在交椅洲附近发展人工岛,提供土地配合香港发展需要。初步粗略估计总工程造价约6240亿元,就近日部分意见担心“明日大屿”项目会耗尽库房储备,马时亨建议政府可考虑发行与项目收入挂钩的长期债券,减轻政府现金流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