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致危房 贵州村民“民告官”至最高法后胜诉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9月21日审理贵州91名村民状告贵州省织金县政府的案件,判县政府和当地一家煤矿企业承担法律责任。

据红星新闻报道,法院查明,当地的兴荣煤矿公司自2013年起开采煤矿,导致织金县兴荣村的部分村民房屋开裂,地表出现裂缝、下沉或隆起等地质灾害。

织金县对此进行评估后,没有对部分符合搬迁避让标准的房屋居民进行搬迁避让,而是由兴荣煤矿根据房屋受灾程度支付房屋赔偿金,由村民自行选址另建房屋。

兴荣村村民张习亮等91人认为织金县政府、兴荣煤矿未采取实质性的治理措施,遂请求判决织金县政府采取搬迁避让措施。

兴荣村村民张奎是诉讼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受兴荣煤矿开采影响,2013年,他家一百多平的房子墙面出现裂缝,成了危房,可是七年过去了,他们一家七口还住在危房里。

张奎说:“他们给我十多万的赔偿金,让我自己找地方修房子,可是也没跟我说可以搬去哪里,所以我一直没有签合同,之前告了两次都失败了,这次终于有着落了。”

根据最后的宣判,法院责令织金县政府根据兴荣村村民受灾程度及灾情变化依法履行组织搬迁避让的职责,相关费用由兴荣煤矿承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