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应在金融衍生品等领域扩大开放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中国未来应在财富管理、健康养老、金融衍生产品等领域要进一步加大开放。

据路透社报道,朱民在官媒《人民日报》撰文指,因美联储可能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的态势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中国应采取合理的宏观审慎政策,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

朱民写道:“未来金融业进一步开放,需要引进一些在财富管理、健康养老等领域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外资机构,满足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他并指出,中国应丰富金融衍生品种类,为全球投资者提供种类丰富、功能完善的产品和工具,进行有效风险管理。

他还谈到,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在上升,但在资本跨境流动的规模和速度超过以往的情况下,中国要在现有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当中逐步完善关于资本流动监管的规则,提升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有效性。

他还建议加强微观市场监管,重点监测机构及企业的跨境交易行为,增加短期资本流动成本,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特别是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对中国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冲击,维护市场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