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终院法官施觉民请辞没提及原因 不宜揣测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22日)谈到原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觉民离职时说,施觉民请辞没有提及原因,她不宜揣测。

据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月娥提到,施觉民离职信息是按机制以宪报公报形式发布,而特区政府关注这是否会引起外界观感问题,所以已在上星期六发出新闻公布解释,并强调普通法及司法独立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宪制安排或《香港国安法》的订立都不会影响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独立,法院的裁决不受到干涉。

林郑说,施觉民请辞后,终审法院仍有13位来自其他普通法区域的法官,不久后也会有新的海外法官被委任,并强调《基本法》对特区司法独立非常重视。

港府上周在官网发布宪报,宣布林郑月娥撤销了施觉民为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使用地区法官的委任,并在本月2日生效。

施觉民曾告诉澳洲广播公司,他的辞职与《香港国安法》内容有关,但没有进一步说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