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可能加入港府

今年59岁的李小加,自2010年起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任内积极推动中港金融市场融合。(彭博社资料图)
今年59岁的李小加,自2010年起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任内积极推动中港金融市场融合。(彭博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有掌握北京消息的政界人士向“香港01”透露,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以及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已被北京“点将”,未来极有机会“上位”,加入下届港府的问责团队及出任其他重要职务。

今年59岁的李小加,自2010年起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任内积极推动中港金融市场融合,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他也改革港交所上市规则,让“同股不同权”公司赴港上市。李小加是港交所在任时间最长、首位在中国大陆出生和长大的舵手。

李小加曾经担任石油工人、记者,其后出国进修,再回国发展。他目前也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李小加在今年5月宣布,明年10月约满后将不会续任港交所,“时间点”和本届港府的任满期限相当接近。当时,有记者问是否有意参选下届特首时,李小加没有直接否认,仅笑称:“你觉得我心脏很强大吧?”

明年将迈入六旬的他,曾表示60岁后“不会回家玩弄儿孙退休”,这也暗示其离任后将有“新著落”。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规定,获提名为特首德候选人,须在特首职位出缺之日前,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不少于20年。李小加加入港交所前,长期在中国大陆工作,是否符合这项规定,也是未知数。

不过外界认为,即使李小加不能参选特首,以他的名气和资历,也有机会在官场继续发展,尤其在财金系统方面。

报道引述香港政圈人士表示,李小加出身于大陆,日常沟通、对外发言均以普通话为主,如果他成为港府问责官员,将是香港首位主要语言为普通话的司局长,这究竟是“局限”还是“突破”,全在北京一念之间。

这名政圈人士也称,李小加在政治方面获得北京信任,因此即使他不当问责官员,其他重要的法定机构,都是他的潜在“下一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