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美元暂无替代品 人民币应加快国际化

字体大小: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虽然没有其他货币可取代美元,但市场已开始质疑美元的价值;他并呼吁人民币应加快国际化,而香港需做好准备,“不能守株待兔”。

综合“香港01”,《香港经济日报》等报道,李小加今天出席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时说,美国联储局在冠病疫情下采取前所未有的步骤,释出非常多的货币,导致目前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非常多。

他说:“现在的市场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如此大,在全球范围向资产注入,令人质疑是否可以持续。”

李小加强调,美元至今仍是非常重要的货币,且没有货币能取代美元。不过,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一个庞大的定息和货币市场。因此,未来人民币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他认为,中国想要在全球市场有地位,就要使人民币国际化,以让更多投资者可以参与;同时,香港需要做好准备,不能守株待兔等待人民币来港,而是在事前完善整个机制,成为固定收益货币市场的其中一个国际中心,不能只单靠“债券通”。

李小加指出,债券通机制已不断完善,目前均成交额达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0亿新元),是当初推出时的10倍,未来也可受惠中国的债券市场纳入富时指数等国际指数系列。

不过他认为,如今债券通专注在现货债券,与全球趋势不一致。主要是因为全球正走向低息,债券等定息产品收益率甚至不足以覆盖交易成本。虽然债券通因中国债息与全球市场的套息机会而活跃,但可以预期息差只会收窄。因此,香港必须如其他市场发展衍生产品、结算以及交易后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