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智囊余茂春称中国没有真正盟友

字体大小:

主张美国强硬对抗中国的美籍华裔学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智囊余茂春日前罕见公开亮相,反驳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重申的多边主义立场,并称中国没有真正的朋友。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余茂春昨天(22日)以视讯方式参与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举办的线上论坛时说,共有价值观是多边主义的基础。

他注意到,一个“民主国家联盟”正在形成以对抗中国的威胁,这与北京拉拢的国家不能混为一谈。

余茂春说:“我们有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欧盟、北约和亚细安,我们有同样的价值观。中国没有可信任的真正盟友。朝鲜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共产党没什么用处;而俄罗斯和中国则在玩欲擒故纵的游戏。”

对于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倡多边主义,余茂春认为,多边主义只有在大家拥有共同目标时才发挥作用。他举例,朝鲜的六方会谈判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多边主义是好的,但需要一个目标。”

美国《华盛顿时报》6月中曾报道,余茂春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与规划顾问。他在过去三年一直是特朗普政府重塑美国对华政策的强大幕后力量,并在蓬佩奥领导下,与其他“中国现实主义者”着手调整被认为是“绥靖主义”的一些对华政策。

58岁的余茂春在安徽出生,在重庆长大,1985年到美国留学。他曾是重庆永川中学的文科高考状元,但母校7月底将他的状元大名从石碑凿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