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家庭困难不是辍学主因 须加大力度治理未成年人非法婚姻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入寺,还有身体残疾的儿童,是造成辍学的主要原因,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对早婚早育的,要宣传婚姻法,要依法来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的婚姻,加大治理力度。

综合中新网和《21世纪经济报》报道,吕玉刚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聚焦上述重点人群来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例如,对外出打工的学生,要建立相关部门的跨区域的、联动的劝返机制;对早婚早育的,要宣传婚姻法,要依法来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婚姻,加大治理力度等。

吕玉刚表示,今年6月,教育部会同中央10个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文件,在三个相关方面制定了相关举措。

首先是聚焦“三区三州”、52个未摘帽贫困县巩固提高工作,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这些地区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

其次是突出关键人群,例如上文提到学习困难的,外出打工的,早婚早育的,信教入寺的,还有身体残疾的儿童。吕玉刚说,通过一年多来推动控辍保学工作以及各地劝返的情况来看,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上述五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原因。所以,要聚焦这些重点人群来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保证这些孩子能够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就会有很好的工作基础。

吕玉刚指出,对早婚早育的,我们要宣传婚姻法,要依法来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的婚姻,加大治理力度。对信教入寺的,要严格依法禁止利用宗教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实施。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最后是健全五项机制,包括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共同参与、共同负责的联保联控的机制、定期专项行动机制、应助尽助的救助工作机制、依法控辍的治理机制以及提高办学水平的保障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