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作表率,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习近平说,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在抗击冠病疫情方面,习近平指出,中方愿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作法,并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

他说,疫情催生了不少新问题,但归结起来还是离不开和平与发展问题。他也再次不点名批评美国说,安理会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作用,常任理事国要作表率,“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

习近平表示,疫情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各方应思考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来,另搞一套。他也再次强调,“中国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张脱钩,从不想称王称霸。”中国想得最多的,是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但也不会坐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空间受损。

古特雷斯感谢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坚定支持,并赞赏中方在践行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

他还说,联合国希望同中国继续加强合作,期待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此前一天,中美两国在联合国常年大会上针锋相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演讲时11次点名中国,要中国为全球疫情负责,习近平则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打冷战或热战”,并且不点名批评美国,称“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