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九款三期实验冠病疫苗 台湾剩一款能选

字体大小:

台湾表明不会购买中国大陆制造的冠病疫苗,外界担忧选择变少,加上台湾在运送能力上的限制,台湾只能够锁定一支疫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全球目前共有九款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其中四款为中国大陆、一款为俄罗斯,另外四款为欧美制,但是有三款属于超高科技疫苗,需要在零下80度的环境中超低温运送。

已有业者在网络上爆料,自称最近被找去食药署开会,因疫苗需极低温储存,但台湾目前尚无专业能力建造零下60度至80度医疗冷冻仓库,为此紧急探询南部某储存深海鱼类的冷冻仓库是否能紧急征收,作为疫苗存放场所。

该业者也说,就算初步能解决疫苗存放的问题,运送是另外一个大难题,因为台湾并没有冷链物流车能提供如此超低温的冷冻运输服务。

常规疫苗、流感疫苗的温度保存目前皆在摄氏二到八度,台湾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期已与工研院商讨,是否能够克服技术,自行建置。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技术上应该没有太大的难度。

对于台湾严正拒绝陆制疫苗,是否造成台湾无疫苗可用,台湾前卫生署长杨志良悲观地说:“到最后恐怕完全没有疫苗可拿。”

杨志良指出,陆制疫苗为减毒疫苗,风险及副作用较大,但仍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目前少数发展较快、值得期待的可用疫苗。欧美疫苗研发目前遇上瓶颈,陈时中根本不应主动喊出不买陆制疫苗,先把话讲死。两岸局势紧张,未来即使台湾卑躬屈膝请求中国大陆贩售疫苗,对方也不一定会卖。

前疾管局局长苏益仁认为,即使排除万难取得疫苗,但到货时间若晚于明年2月,影响防疫,指挥中心不可以“货源”模糊焦点,一直将取货时间当作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