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人手严重过剩 管理层警告须果断重组

字体大小:

香港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告诉港媒,当前集团人手严重过剩,员工薪金是最大支出,为解决每月“烧钱”15亿至20亿元(港元,约2.66亿至3.55亿新元),所以有必要果断、快速作决定。

据《星岛日报》报道,邓健荣指无论工作量减少多少,工资支出都没有分别。但他也警告,若大幅“瘦身”会很危险,公司必须维持灵活,以迎接市场复苏。他强调看重眼前生存同时,也着眼长远营运。

邓健荣坦言,即使完成重组,在旅客回升前仍不可能“止血”。“客运占我们收入德七成半,这方面的生意少了九成,怎么做都不可能令现金流由负变正或者零”。

他指出,而重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支撑至客运需求恢复,认为重组会重视以往较少着眼的短期营运,“一定要有资格继续生存,才可以谈中长期怎么做”。

邓健荣表示,集团同时也会审视三至五年后的前景。但他重申,会就未来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和模式,在第四季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因审视工作仍在进行,暂无法交代详情。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预计,全球客运需求要到2024年才回复去年水平,较五月的估算推迟一年,目前国际航班依然停滞。为争取复元时间,国泰早前获政府注资273亿元,连同寻求股东供股,共筹得390亿元渡难关。对此,邓健荣没有评估可维持多久,仅称“如果有几年时间给我部署,我就不会这么紧张。”

事实上,国泰业务自去年中美贸易战及香港的社会事件开始已走下坡,邓表示,早于去年九月因应客量减少而缩减运力,直至今年初爆发疫情,更令航空业雪上加霜,近期平均每日载客量只得1500人次,较正常日均10万人次而言,形容情况“相当惨”。因应乘客人数锐减,运力亦削至个位数,最新公布的八月运力不足百分之八。邓健荣认为,即使今年余下日子疫情好转,也仅得小量乘客,最尽亦只能安排一成运力。

疫情下航空业步入“新常态”,国泰的重组将着眼提升竞争力、以及提高成本效益两大方针,邓健荣表示,国泰有其使命及责任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并依赖跨境网络,只要亏损不大航班仍会继续开。

邓健荣指出,面对疫后旅游市场新常态,将有两大重组方针,其一是提升服务及竞争力,要为顾客提供优质、充满竞争的服务。另一方面,国泰也重视在未来大幅提高成本效益。他表示,不会参考其他航空公司的重组计划,因为各地政策、人才及供应链均有别,会为公司量身订造一套计划。

国泰旗下三大客运航空品牌中,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放弃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涉及在港全职员工逾二万人;至于经营廉航的香港快运则有申请。对于是否意味重组后循廉航路线发展,邓健荣没有透露详情,仅指旗下多家附属公司所受疫情影响有所不同,考虑过多个因素后,才作出此决定。

邓健荣指出,国泰有其使命及责任,巩固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料重组后可借航空业复元,令旗下航空公司在新常态下继续以香港为基地,逐步拓展商务及旅游业务,同时把握大湾区机遇,长远对此充满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