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发生战事美国会来帮忙?吴钊燮:自助而后人助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28日)在立法院询问外交部长吴钊燮,若台海发生战事,美国在什么条件下会协防台湾。吴钊燮回答,他无法说明美国是否会帮忙,现在需要的是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自助而后人助”。

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报道,江启臣质询问台湾外交部对美总体目标,吴钊燮回应时说,将持续深化台美关系,具体目标包括安全、经贸、政治往来方面。

江启臣进一步询问,“有没有包括复交在内?”吴钊燮回答:“目前为止大家都感受得到,台美关系不断进展,这来自于一步一脚印、一点一滴努力的结果。”

江启臣提出质疑,驻美代表萧美琴自称驻美大使,驻德代表也自称大使,若驻外代表都有这样的雄心壮志,跟这些国家的复交是否应列为外交总体政策目标?

吴钊燮回应,努力方向就是在所有可能的层面加深跟美国关系。对于美国众议院提案与台北恢复正式邦交关系、签订自贸协议(FTA),并协助参与国际组织,吴钊燮说,外交部表达高度感谢,台美关系会跟行政部门共同努力,不管在安全、经贸或任何其他层面持续努力。

江启臣仍质疑,外交部不论在外宣、内宣,都给国人有可能复交的感觉,且有民调指出,台海若发生战事,57.5%民众认为美国会帮忙。吴钊燮说,外交部长任何的发言都要负责任,不应拿外界印象来质询他。

吴钊燮也认为,针对美国是否协助台湾,台湾必须清楚,这个话应由美国来说,“我们不能替美方来说,但台湾自己的态度要很坚定,自助而后人助,我们必须要展现坚强的自我防卫决心,台湾一旦受到威胁,外在力量来协助台湾才可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