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晶圆代工与记忆体股因中芯限制令上扬

在美国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后,台湾晶圆代工与记忆体股今天集体上扬。图为电单车镜子倒映出的台北101大楼。(路透社)
在美国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后,台湾晶圆代工与记忆体股今天集体上扬。图为电单车镜子倒映出的台北101大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后,台湾晶圆代工与记忆体股今天(28日)集体上扬,其中联电股价更是涨停。

联电截至下午2时15分的股价比起前一个交易日大起10%,旺宏也飙涨近10%;华邦电则起9.8%,台积电也升约1.7%。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半导体业将迎来转单效应,同时推动涨价浪潮。

综合《科技新报》《自由时报》和路透社报道,安联投信预期,台湾晶圆代工厂将是中芯效应的受惠者,台积电、联电及世界先进三 家都将迎来转单,龙头厂台积电制程技术大幅领先,且营运主要靠先进制程技术,与中芯的重叠较低,所以相对受惠比较小;其它代工厂与中芯的重叠性较高,受惠相对较大。

亚系外资人士认为,台积电将是最大赢家,台积电与联电也将从转单效应中受惠。

兆丰投顾则认为,中芯国际制程不如台积电先进,因此台积电受惠转单效益不高,但联电、世界先进拥有较多成熟制程,且八寸与12寸晶圆厂产量不少,因此将会是直接受惠的厂商。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相关文件,美国政府要求向中国最大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提供特定设备的供应商,必须先申请出口许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