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港泛民立会议员决定留任 民调:支持与反对均不过半

针对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去留问题的民调结果公布,支持与不支持议员留任的香港市民比例都不超过一半。(路透社)
针对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去留问题的民调结果公布,支持与不支持议员留任的香港市民比例都不超过一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议员延任一年,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按民调结果决定去留问题,今天公布结果。民调显示,支持与不支持民主派议员留任的香港市民比例都不超过一半,相关议员将要作“政治判断”。19名泛民议员也宣布留任。

综合香港01和《明报》报道,香港民主党早前就15名民主派议员的去留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展开这项民调。民研主席兼行政总裁钟庭耀今天(29日)在记者会上公布,47.1%受访者支持留任,45.8%支持离任。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也在记者会上说,由于支持去或留的意见均不过半,所以相关议员将要作“政治判断”。根据早前协议,参与民调的议员只服膺于受访泛民支持者的意见,如果过半支持者认为应离任,有关议员会跟随,反之亦然。

参与民调的议员包括民主党七人、公民党五人、香港本土的毛孟静、工党的张超雄以及社福界的邵家臻共15人。其中公民党议员陈淑庄决定不留任,并宣布退党。

另外,专业议政发表声明称,其成员包括会计界梁继昌、卫生服务界李国麟、资讯科技界莫乃光、教育界叶建源等功能界别议员决定留任立法会,加上街工梁耀忠也表明留任,共有19名泛民议员留任。

陈淑庄不留任 退出公民党

陈淑庄在面簿写道,她今早致函立法会主席,表明因个人理由,将在明天如期完成四年任期,不继续担任立法会议员。

陈淑庄也说,公民党根据上述民调结果及党事先声明的“留”意向,最后决定党的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一年,但她因个人理由未能遵从党的决定,现宣布退出公民党。

另一方面,两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人民力量的陈志全和议会阵线的朱凯迪已表明,在9月30日本届任期届满后离任。

梁君彦欢迎民主派议员继续履行宪制责任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对民调结果表示,欢迎民主派继续履行宪制责任,为议会监察政府。

他说,新一届议会将会下个月开始,希望议员在疫情、民生和经济等议题上,齐心合力工作。

对于目前议席已悬空六席,对议会运作会有何影响,梁君彦说,越多人在议会做事越好,希望离开的几位议员,能继续为香港做事。补选安排交由政府决定,但政府早前已提及未必会进行补选工作。

李慧琼料议会气氛持续紧张

至于是否担心民主派议员在议会内会更激进,梁君彦指出,议员怎样处理议会工作是他们的责任,各人有自己的做法,希望各位议员务实工作。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则认为,预计议会将继续有激烈抗争,留下的议员会采取更激烈的手段,例如已有人表明要阻碍政府工作。

李慧琼指出,民调结果只是参考,也令人质疑合法性。她还说,议会是社会的缩影,目前社会紧绷,预料议会气氛继续紧张对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