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重量骗粮款400多吨中储粮“消失” 湖南26人被捕

字体大小:

中国湖南宁乡市去年发生地磅遭人调整重量数字,以骗取近1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万新元)的粮款,导致账面上的中央储备粮食数量多过仓库的实际数字,六天内400多吨粮食“不翼而飞”,26人被捕。

据中国央视新闻今天(29日)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去年7月。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以在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有熟人可以增加称重的说法,各自联系相熟的粮贩向宁乡直属粮库出售粮食,由粮贩组织运粮司机从沅江市、汉寿县等地将稻米运送至该粮库,并要求司机将运粮车辆蒙上油布,避免在过地磅的时候,被地磅员看出谷子明显比别人少但是重量又多。

当有运粮车上地磅称重时,犯罪嫌疑人轮流在地磅房窗口操控藏匿在裤袋里的遥控器,使每车粮食的重量虚增5吨左右,待运粮车称重结束下地磅时,再操控遥控器使地磅读数归零。

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去年8月在对当季收购的早稻进行归仓平整测量时发现,账面上的数字和仓库的实际数量对不上。

技术人员在全方位检修时发现,粮库计量室的称重计量仪电路板被人为加装了小块电路板以及天线,该装置经过遥控器指挥,可以任意改变称重计量仪上显示的数字。

宁乡市公安局随后对此立案侦查,涉案犯罪嫌疑人在几个月内多数落网,包括干扰器安装人员、粮贩、运粮司机,人数多达26人。

26名犯罪嫌疑人之后也全部认罪认罚,其中张姓和王姓被告以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三个月和10年一个月,各并处罚金3万元。庭审前,23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共挽回经济损失87万多元。

宁乡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这不是一起盗窃案件,而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针对国家财产实行的诈骗,并批评犯罪分子“空手套白狼”,把国家粮款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