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新一轮全球化将由中国内需驱动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昨天(29日)指出,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打开,而未来的全球化是以中国14亿人口内需拉动的全球化,中国上百个百万人口的中小城镇将蕴含巨大的机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马云昨天在海南海口举行的2020绿公司年会上发言,分享他对数字技术及经济形势的看法。

就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观察,马云称,目前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他依然相信必须要坚持开放、坚持全球化。

对于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出现诸多问题,马云表示不认同,他说,今天是真正全球化开始的时候。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刚刚打开。

他说,“以前,全球化是发达国家和大企业主导,未来,全球化应该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以前贸易是全球化的主力,未来科技将是全球化的主力;以前是人在流动、货在流动,未来是数据在流动、服务在流动“;以前是传统企业的全球化,未来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全球化;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生意,未来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是跨国公司。”

其次,他预期新一轮全球化将使中国从卖方变买方。马云称,新一轮的全球化,中国将会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他说,“大家其实不用害怕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中国每一次大门打开,都是中国进步的象征。”

他还指出,新一轮全球化是由中国内需驱动的。上一次全球化是美国3亿人消费驱动的全球化;这次全球化是由中国14亿人内需驱动的真正的全球化。

马云认为,未来的机会在中国百万人口的中小城镇。美国大概有不到12个城市过100万人口,但中国有超过160个城市过100万人口,也许将来会达到三百个,这些地方会迸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内需绝对不是有钱人的拉动,内需应该是满足每一个普通百姓的需求,普通人的内需拉动,才是真正可以持续发展的内需价值。”

马云也再次就数字化的对未来经济的作用发表看法。他表示,在疫情获得控制的背景下,政府和企业都在考虑让经济重生,但经济重生不是为了回到昨天回到以前,而是在更高的水平上,从疫情中看到未来和趋势。

他认为,“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确定的,数字化一定会全面改造所有的行业。”马云预计,2020年-2030年的10年中,是留给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变革的最后十年。

他甚至使用了“数字脱贫”一词,来形容10年后未进行数字化的传统行业将有面临的境况。“如果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后我相信这些企业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