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下调经济成长 目标是保五

武汉一名工人正在当地一座建造中的大厦工作。(法新社)
武汉一名工人正在当地一座建造中的大厦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下月底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将会调低“十四五规划”预估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是“保五”。

据报道,五中全会将在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依照历次五中全会惯例,届时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简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北京消息人士向《明报》透露,十四五规划的年均GDP目标将下调,定在5%左右。路透社此前也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国政府智库和经济学家提出的年均GDP增长目标有三个数值:5%左右、5至5.5%、5至6%。

在今年结束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目标是超过6.5%。今年5月,由于冠病疫情的沉重打击,中国18年来首次放弃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但一些经济学家怀疑政府保持了一个3%左右的隐含目标。

此外,瑞银(UBS)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政府要么不设定明确的增长目标,要么会为2021至2025年设定一个较低的、更灵活的成长目标(比如5%左右)”。

报道引述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形容,十四五规划下调经济发展目标是实事求是之举,“一方面是针对国内外环境,另一方面是发展的实际情况”。他说,中国已经持续高增速发展了40多年,这在世界上已非常难得;如果能保持5%左右增长,也是很不错的成绩。

对于“十四五规划”经济增长的外部压力,胡星斗认为主要在于中美关系,并预测如果中美经济脱钩,将影响中国GDP的30%左右。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最近一份报告中称,预计中国将在2024年成为高收入国家,并在2032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该智库在报告中写道:“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处理与美国的摩擦和作出战略安排的关键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