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将呼吁重新平衡对华关系

字体大小:

在布鲁塞尔重新思考如何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交道之际,欧盟领导人周四将呼吁与中国重新平衡经济关系、实现更大互惠。

根据彭博社报道,一份联合公报草案显示,欧盟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时,重申在今年底完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的目标,该协定旨在解决“当前市场准入不对称问题,确保公平竞争环境,建立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有意义承诺”。草案内容还有可能修改。

欧盟当前对中国越来越没有耐心,希望北京拿出切实行动,让欧洲公司能够进入中国经济的重要领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重申,将争取在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草案还显示,欧盟将呼吁中国“进一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并积极参与WTO的工业补贴谈判”。

近来欧洲领导人对于中国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的做法有诸多批评。草案显示,欧盟将强调“对中国人权状况,包括香港局势严重关切”,而这样的说法几乎会肯定激怒中国。中国此前已多次重申这些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并警告外部势力不要干涉。

草案显示,欧盟预计还将呼吁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采取更有力的气候行动,并将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作出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表示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