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入职公仆宣誓样本公布 最快月中签效忠声明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获悉,港府昨日(5日)已发出一份有关新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的“预览版”通告,并附设一份声明样本,内容包括要求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及向特区政府负责等。

据《星岛日报》报道,据悉公务员事务局分别向四个中央评议会,即第一标准薪级公务员评议会、高级公务员评议会、警察评议会和纪律部队评议会发出“预览版”通告,咨询他们对新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的意见,而当局表明通告为“机密”,不容对外公开。

这份交代新入职安排的通告约有三页纸,内容大约分成10段,其中一些段落提到,各部门需于10月中起执行,7月起入职的新公务员需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通告表明,签新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是聘用条件一部分,拒绝签署就等于不接受入职条件,意味有关人员将不符合入职要求,不过通告未有清晰列出具体后果。

据悉当局要求工会本周内回覆,料最快今个星期尾至下星期正式发通告。

另外,“预览版”通告同时附设一页A4大小的声明样本,声明上款列明部门首长职级与名称,下面会有中英文版本的四项声明内容,包括要求签署者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及向特区政府负责,与聂德权上月见公仆团体时透露的方向一致。而声明底部约三分之一位置为公务员填写个人资料及签署位置,需写上姓名、职级和身分证号码。

不过,上月有份出席公务员宣誓咨询会的“四小工会”则没有收到“预览版”通告及声明样本。“四小工会”包括香港公务员总工会、政府人员协会、公务员工会联合会和政府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据闻有工会曾收到当局发言人电话,表明只通知他们有通告发出,但拒绝透露内容,原因是四大评议会一向是政府的咨询机构,按过往机制,只会将咨询文件副本发给评议会。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唐丽娥说,上月“四小”与局方会面时,当局曾口头承诺在发通告前会向“四小”咨询,她批评这次做法是“选择性咨询”,希望政府平等对待“四大”与“四小”工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冯传宗亦对做法感失望,因“四小”都是跨部门工会,应同样被视为咨询对象,若工会提早得知,可方便向会员解说及表达工会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