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总调查:近八成大陆台商近期不续投大陆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全球蔓延,中国大陆虽然称已大部分复工、产能恢复,但是台湾全国工业总会(工总)最近对大陆台商的调查显示,逾八成今年营收大幅下滑,更有近八成未来两年不打算继续投资中国大陆,工总预判,这些投资可能回流台湾。

根据《自由时报》报道,这次调查是在7月7日至8月25日之间进行,也是中国大陆官方表示已击退疫情、且各项复工、复工脚步都已正常化之后,共有157家台企接受调查,主要是中小企业。

据调查,在大陆的台商中,传统产业(包括塑橡胶、纺织等)有逾九成陷入营运衰退,最主要的冲击为“海外订单流失”;资通讯、电子业有近七成受挫,最主要冲击在“人流与物流滞延”,且因隔离检疫耗时很多,对常态的台干往返造成极大困扰。

跟疫情营运相比,约四成台商产能恢复在一至六成左右,产能利用率达到70%的台企不到五成,更有近一成台商还在停工。

另外,近六成台企在疫情暴发后,就采取“收缩生产线,推迟投资计划”,推出各项应急手段,如“在家工作”、“减薪”和“无薪假”等。

台商预计,这场病毒流行所带来的冲击可能还会持续半年,不过,高达66%的台商悲观看待对中国大陆下半年的投资环境,近80%台商未来两年不会增加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工总认为,这些投资可能回流台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